所在位置 --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

发表单位: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08:59 转发至: 

  今年年初,佛山市高明区纪委监委首次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通过“零距离”“全景式”警示教育,破除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把警示教育当故事看”的“看戏”心态,以“老熟人”警醒“新同事”。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随着公诉人一一举证,被告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从名校长走向违纪违法犯罪的蜕变轨迹被清晰披露出来。50余名旁听党员干部感受到法律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

  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做实做细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是高明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个有效载体。2017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选取区内发生的11个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7部警示教育片,撰写成9份案件剖析材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推动案发单位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廉洁用权。去年,该区以原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为例,在区内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并举办家庭助廉家属座谈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685份,组织50余名干部职工到区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

  发生在身边熟人的案例,不仅有冲击力,更能触及受众灵魂,促使公职人员在思想上打好“预防针”、自设“防火墙”。去年底公布的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显示,高明区廉洁政府指数位列五区第一,蝉联五区廉洁“冠军”。(申焙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