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精准监督 靶向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表单位:新华网 广东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4:56 转发至: 

  近日,在佛山市高明区2022年度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现代化工作会议上,高明区纪委监委荣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集体”称号。

图为:高明区委巡察组深入村居,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盯责任落实、项目推进、廉洁风险防控、腐败治理等重要环节,积极探索监督有效方式,精准跟进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2021年4月,高明区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大量资金和项目投向村居,廉洁风险防控压力随之增大。为此,该区纪委监委做强基层监督力量,建立完善村级纪委、廉情监督员等监督机制,保障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去年以来,各类基层监督组织成员累计反映报告问题42个,转立案8个,给予党纪处分8人。


  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完成对全区77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累计发现问题1327个、问题线索121条,推动查处了明城镇潭朗村民小组原组长梁某娟等一批农村基层涉恶涉腐案件,有效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推进乡风文明行动,通过组织廉洁戏曲下村居、讲好廉洁家风故事、打造廉洁村居示范点等举措,促进农村风清气正。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创新监督方法,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加强数据互通共享,打造“高明区农村政治生态大监督平台”,努力让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为全域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