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察故事② 高明这条村的电线杆成“拦路虎”?半个月解决!

发表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4:55 转发至: 

  4月24日,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仙村村路中间的供电变压器和电线杆终于被迁移至道路旁,这两个困扰了村民半年多的“拦路虎”在高明区委巡察组的推动下,仅用半个月便被解决。


  事情要从今年3月中旬开展的十三届区委第一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说起。


  区委巡察组进驻仙村村后,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仙村四组“丁”字路口主干路一侧,赫然矗立着一个供电变压器和一条电线杆,横跨了半条马路的宽度,上下学或上下班时段人流量大,不少车辆在会车或转弯时才突然发现村路变窄并刹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并且附近约20米长的路段还没有完成硬底化。

图片

图片

整改前


  “这条路去年就做了硬底化改造,但因为供电变压器和电线杆没有按原计划迁走,导致这条投资500万建设的路成了半个‘断头路’,我们反映了好多次,相关部门过来开了两次协调会,但到现在都没有解决。”说起这条路,村干部和村民也是满肚子“苦水”。


  初步了解情况后,区委巡察组迅速将该问题报告给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希望能推动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出行安全问题是事关民生利益的大事,必须抓紧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提出工作要求。


  4月8日,在“丁”字路口旁的空地上,一场巡察整改推进会召开。经过梳理研究,问题背后的“症结”也随之浮出水面:原来电线杆搬迁涉及到四大运营商,需要他们将各自负责运营的线缆迁移走后,供电部门才能对电线杆和变压器进行迁移。但一直以来,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到位,主动作为意识不够,等待观望思想严重,导致迁移工作一拖再拖。


图片

巡察整改推进会


  “荷城供电所要加强与四大运营商之间的沟通协调,仙村村要全力配合迁移工作,并提前沟通好硬底化项目施工队进场施工。”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在会上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最后,各相关部门一致表态承诺,15日内将完成供电变压器和电线杆的搬迁工作,还路于民。


  4月9日,在巡察监督推动下,四大运营商有条不紊地开展线缆迁移工作。4月13日,矗立在路中间的电线杆被供电部门成功迁移。4月24日,供电变压器迁移完成。硬底化项目施工队得以进场,这条“四好农村路”的最后20米也将被打通。


图片

整改后,供电变压器迁移完成,接下来将进行道路硬底化。


  “感谢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出行难题,道路建成后我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上下学的安全问题而感到头痛了!”面对回访的巡察人员,仙村村的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为做好举一反三工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督促供电部门和四大运营商全面排查区内其他村(社区)的类似问题并做好整改,用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下一步,区委巡察将继续围绕“三个聚焦”,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进一步打通高明改革发展的“中梗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切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