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佛山市高明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表单位:高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09:26 转发至: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9月1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佛山市高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旭奇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陈韩晓向高明区反馈了巡视情况。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代表佛山市委作了表态发言。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高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高明区委的职责使命,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主题教育和巡视、审计整改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旭奇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抓好“双统筹”,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特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从严从实落实整改,认真落实“四个融入”的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陈韩晓指出,2017年以来,高明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佛山市高明区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等工作力度不足。“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教育、工程等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陈韩晓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四是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五是进一步严格干部选任标准,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杨朝晖表示,市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督促指导高明区委抓好整改落实。高明区委要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二是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巡视整改实效。

  徐东涛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高明区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作为当前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全面压实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做到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二是强化整改举措,坚持综合施策抓整改,提出实实在在、管用有效的整改措施,坚定不移抓整改。三是从严督导问效,坚持较真碰硬抓整改,决不允许在整改落实上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更加积极主动地从制度层面上找准病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精准解决。五是用好整改成果,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区委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上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十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高明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区府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2016年换届以来退休的区四套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佛山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