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综合要闻

纪律在身边 | 变了味儿的“经典调研线路”

发表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8:53 转发至: 

  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编写的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教育读本《纪律在身边2——违纪违法案例解析100篇》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该书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将选登部分内容。


变了味儿的“经典调研线路”


 65821618876992510.jpg


  我该怎么办?


  区城管局干部小张有些烦,前阵子上级来调研基层市容管理工作,他安排的调研点暴露了不少问题,结果让领导丢了面子,自己也挨了批。办公室王主任要求他“立行立改”,安排两条经典调研路线,一条展示亮点,一条反映问题,不管调研什么主题,只能在这两条路线中选,确保问题“可控”。小张照做了,“效果”还不错,没再出“乱子”,但小张却有些纳闷,调研不就是应该了解真实情况嘛,王主任做得对吗?


  “纪律君”如是说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从而更好地推动政策的制定和工作的开展。然而,在一些地方却仍存在走过场、重摆拍的“走秀式”调研。


  对于这类行为,《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有明确规定。


  因此,小张的考虑有道理。考察调研原本是为了了解真实情况,因为怕暴露问题就打造所谓的经典调研路线,王主任这样做是犯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要及时予以纠正,否则如果造成不良影响,必将受到纪律处分。


  相关案例


  2018年3月至5月,湖南省永州市委第十巡察组对江华瑶族自治县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巡察组向江华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该县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无论什么调研活动,去的路线一样,访的对象同一,听的说词一样,形同走秀。如上级来江华县对高寒山区异地移民搬迁的调研,该县推荐的绝大多数就是大圩镇高寒山区异地移民搬迁点。2018年12月,江华县将巡察意见中提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延伸阅读


  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大伙演、领导看”,如此走秀式调研,领导干部们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莺歌燕舞,既了解不到基层真实情况,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又折腾了基层干部与群众,败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种调研虚浮症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必须坚决纠正、时时警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身至”的同时更要“心至”。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动脑子,经常下基层、走一线,直接联系群众、接触群众,做到对基层的情况亲知、真知、深知,让调查研究真正有用有效。


233016188769413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