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综合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
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主持会议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08:41 转发至: 

  5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一要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我省各类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和“123”快货物流圈,完善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和新型绿色低碳能源基地建设,构建“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5G网络全域覆盖,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促进城市公共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加强农田水利、水电路气网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二要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有利条件。强化用地、用海、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实行跨部门、跨地区、跨项目统筹协调,确保项目规划、建设与资源要素保障有效衔接。强化资金保障,推动财政资金向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重点项目倾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坚持创新驱动,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基础设施技术自主可控水平。三要加强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聚焦事关我省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深化研究,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加强评估督导,搞好综合平衡,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成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做好应对预案和针对性举措安排,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